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敬告:写作本报告时,本人持有ST中葡股票。这一事实会对本文的中立性产生影响。

此前的报告:

2012年2月28日《ST中葡:终于想起销售了?

2012年2月21日《ST中葡年报简评:销售无明显起色,现金恐将烧光

2012年1月30日《ST中葡:生或死的十字路口

事件:

ST中葡(600084)股价于2012年3月14日、15日、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达到15%且触及涨幅限制,出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于3月19日公告核查,称:

“为了减轻公司财务负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初步考虑有进行再融资之类事项的想法,但是目前还未有形成具体方案,未与战略投资者进行接触。”

详见:http://static.sse.com.cn/cs/zhs/scfw/gg/ssgs/2012-03-20/600084_20120320_1.pdf

简评:

前面几份报告中,本人已经详细分析过ST中葡现金窘迫、财务压力较大的现实,并推测离再融资不远了,这一公告基本证实了本人的推测。虽然公司称仅是初步想法,但承认这一想法的事实基本说明,目前已经处于寻找战略投资者的阶段。

 

财务费用高是导致亏损的一大重要因素。就2011年年报看,单是财务费用就高达0.77亿元,而当年亏损为1.84亿元,其中又有0.55亿元为一次性的资产减值。这样看来,若能将财务费用降低至0,那么公司的亏损将降低一半。

 

导致亏损的另一大重要因素则是折旧和摊销。这一块大约0.7亿元。而用卖酒的利润弥补折旧和摊销,则大约需要多销售2亿元的酒。2011年总共销售了4.6亿元的酒,再多销售2亿元的酒,应该不算难事,因为2011年渠道很混乱。今年只需抓好渠道建设,适当做好宣传推广,应该能卖出7亿元的酒。

 

因此,要扭亏,主要就是看如何把财务费用降低至0了。2011年年报中显示,短期借款大概是7.5亿元;而按0.77亿元的财务费用和估计10%的借款利率估算,有息负债大概是7.7亿元。也就是,再融资的规模应该是8亿元以上,才能把财务费用降至0;而考虑到要多募集一些资金用于继续建设渠道和打广告宣传,我认为总共再融资12亿元左右较为适宜。按增发价6元/股计,则需增发2亿股。目前的总股本是8.1亿股,增发2亿股也就是扩张略少于25%的股本,对股东权益的摊薄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考虑到首要目标是扭亏,增发新股应当是不得不做之事,股东也得接受现实。我只建议,中信国安集团应该拿出诚意来,认购至少一半的增发股票,再投资6亿元,让我等小股东增强些信心;引入的其他战略投资者也最好是公司的经销商或大型商品流通行业的企业,尽量不要找财务公司。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