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急需一份在深圳的工作!金融或IT方面均可。如果您是用人单位、或您有招聘方面的资讯,请与我联系。电子邮箱是shiyutang@gmail.com。简历附在文后,请抽空阅读。在此万分感谢各位!

2012年一季度小结及二季度预测

2012年第一季度结束了。中国股市先经历了一波幅度尚可的反弹,随后反转,大幅下跌,最终,沪深300指数上涨4.65%。同期,本人盈利21.16%,跑赢指数16.51%。下面是历年来本人的业绩和沪深300指数的对比:

年度

沪深300指数涨跌

本人收益

相对于指数

2010年

-12.51%

-3.34%

+9.17%

2011年

-25.01%

+14.17%

+39.18%

2012年一季度

+4.65%

+21.16%

+16.51%

累计

-31.35%

+33.71%

+65.06%

 

对比图如下:

2010年度

注:因长江证券软件的问题,只能显示2010年4月26日之后的情况

2011年度

2012年一季度

 

补充说明

1.          对比图由长江证券理财助手软件自动生成;

2.          本人的投资中包含约10%的B股,其余为A股、基金或债券,没有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

3.          个人投资时,因精力有限,投资组合中品种较为集中;

4.          沪深300指数为价格指数,而非全收益指数,因此每年有略多于1%的股息未计入指数。

毫无疑问,第一季度的股市非常难以把握。只要投资者未能在年初较低的时候买进,那么亏损的概率非常之高。本人之所以能盈利,主要靠ST中葡(600084)的上涨,运气成分很大。

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形势是很差的。宏观经济形势很悲观。虽然CPI增速降了下来,但发改委已经大幅上调了油价,且未来发改委还将开展居民“阶梯式”电价改革,此外还有一大堆价格改革要做,很难期待未来CPI增速会继续下降多少,降息很难。今年头两个月的贷款出乎意料地没放量,说明企业不景气,导致贷款需求减少;同时存款也在流失,综合看货币乘数正在快速下降,避险情绪蔓延。唯一有利的因素是存款准备金率尚在高位,有大幅下降的空间,但也许外汇占款会迅速减少以至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能填补外汇占款减少的空缺?3月份官方PMI和汇丰PMI在趋势上几乎是反向的,说明大企业还是比小企业活得好些,小企业相对大企业的弱势也说明经济活力继续下降。

宏观经济形势差,企业利润更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就是明证。实际上,从去年中起,企业利润情况就一直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所以股市一跌再跌。一些优秀的企业2011年的利润很糟糕,比如中兴通讯(000063),净利润较2010年下降高达37%之多;其他一些感到利润压力的优秀企业纷纷裁员或打算裁员,比如美的电器(000527)、苏宁电器(002024)等等。优秀企业尚如此,更不用说普通企业了。在外部需求减少、政策性的投资、刺激性的消费政策逐步退出之时,内需怎能撑起如此巨大的供给?企业的利润率的低迷可能是长期性的,投资者没法指望以利润率的提高来提升利润。部分利润率已经低到极限甚至全行业亏损的行业,如果股价完全反应了长期维持低利润率的预期,也许还值得投资;但部分利润率较高的行业,如房地产行业等,也许还将面临利润率下降继续压低股价的可能性,投资者不可不察。一季度财务报告的披露,对股市是巨大考验。

看起来,中国经济正再度面临2008年时硬着陆的景象,而与2008年相似的是决策层似乎也是浑然不觉危机将临。究其原因,2008年时决策层可能真的是误判了形势,但这一次则可能是即使清楚知道形势不妙,也不敢贸然出政策,此前“四万亿”的副作用太大了,本次出政策可能要晚些,而且政策的意图重在维稳,而非促增长。

考虑到上述形势,一方面,本人对股市不抱乐观态度,股市整体既不便宜,企业利润也不会快速增长,宏观政策也不会大逆转,这些都表明在第二季度里,股市不会走牛;但另一方面,为了给股市打打气,一些微观政策还是会逐渐出台的,最近增加QFII额度、养老金入市等就是例子。这些微观政策出台的时机若非常合适的话,或许能托住股市,令市场不至于看到坏的利润数据后就重新步入熊市,而是维持低位徘徊的格局。所以,我仍然维持年初时的看法(参见《2011年小结和2012年预测》):股市仍将维持“猴市”格局,即上蹿下跳,波动剧烈,但没有趋势。

在“猴市”格局下,投资者当然很难做。为了降低一些难度,我认为,投资者应对公司的研究重于行业分析,对行业的分析重于宏观预测。对公司的分析集中在根据历史和现状评估股票的内在价值,不要过多地预测。不过,目前,我找不到符合我的价值投资标准的股票:公司的业务既要被我所理解,股票价格又必须大大低于我评估的内在价值。所以,我个人仍然把精力集中在选股上,主要目标是那些股价距我所评估的内在价值的溢价不太高,背景良好,又即将有好的事件驱动的股票,包括定向增发新股、新生产线投产、销售渠道重建、资产注入等类型的事件,做中短期投机。

一些长期现金红利丰厚、利润比较稳定、经营活动现金长期净流入、资产负债率低、财务费用低、速动比例高、市盈率低的中小盘绩优股,值得配置并长期持有。这些股票可能是长期“猴市”中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收益的来源。

另外,可以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主要关注交易价格不高于转股价值20%、且交易价格不超过110元的可转债,这样可以把最大亏损空间锁定死,且万一股市走牛(虽然不抱希望),投资者也能稍微分一杯羹。

 

附:个人简历

姓名:汤诗语

应聘:证券分析师

性别:男;年龄:27岁;婚姻状况:未婚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shiyutang@gmail.com

       手机:15677510807

博客:http://shiyutang.blog.caixin.com/

现工作情况: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某研究所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已工作两年

毕业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软件工程;学位和学历:硕士研究生

投资理念

本人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国内股市整体上既无法再现快速上升的牛市行情,全面熊市的可能性也较低(参见本人2011年12月16日的博文《近年来中国股市的历史对投资者与投机者的意义》;股市中局部泡沫与局部低估将长期并存,泡沫板块和低估板块相互交替变换。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宏观经济仍处于再平衡过程中,不应指望经济强劲增长,也不能恐惧经济崩溃;宏观经济将在微弱衰退或疲软复苏间反复徘徊。所以,本人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做宏观分析和整体趋势的预测难度较大,重点应放在行业和公司分析上,尽量挖掘有潜力的投资对象。

一、   股票池筛选

详细搜集和研究公司的长期经营历史,排除经营能力差或侵占股东权益的公司。通过阅读公司历年来的定期报告、重大事项报告,搜集媒体的相关报道,尽量理清公司历年的利润来源、现金流动、资产负债构成等的基本概况,对公司长期经营状况做出定性判断,排除长期经营不利、且无明显好转迹象的公司;分析对外重大投资、融资与利润分配、少数股东权益的合理性,判断是否有持续地、或近期内侵占流通股股东权益的行为,并排除有此类行为的公司;

定性分析公司所在行业的当前发展状况。排除掉处于景气高点的周期性行业;排除掉已经历过快速增长数年的新兴行业;排除掉进入壁垒较低的行业;排除掉持续资本投入大的行业;

详细分析公司近期的财务数据,并进行调整。主要研究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关系、资产的变化与投资活动现金流的关系、负债的变化与筹资活动现金流的关系;对以成本法或权益法表示的资产的价值和盈利能力、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实际价值等做评估,调整资产负债表;分析折价和摊销政策、存货、应收账款计提政策等的合理性,调整利润表,并重新计算经常性利润;

定性判断公司经营趋势。判断依据主要包括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趋势、存货周转率的变化趋势、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变化趋势、流动资产周转率的变化趋势、总资产周转率的变化趋势,等等;

定性判断公司的财务安全性。主要判断依据包括现金及等价物的变化趋势、资产负债率的变化趋势、流动比率的变化趋势、速动比率的变化趋势,等等;

粗略估算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排除股价显著高于内在价值的股票。根据上述分析,参考国外同类公司的发展历史及股价估值,基于谨慎原则,粗略估算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估值时,不拘泥于各种现金流折现模型计算精确的现值,而仅是粗略的估计;并以此为依据排除掉股价明显高于内在价值的股票。即使对于成长较快的行业,可以给予少量溢价,但也不应给出高的溢价。

以上过程主要用于筛选股票池。

二、   投资时机选择

重大事件驱动。针对已经公开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公司合并、资产注入、资产重组等事项,分析其进展,找出投资时机;

公司财务数据明显改善的前夜。基于对公司财务数据趋势的判断,结合媒体对公司的报道密度变化、公司的广告宣传、网上招聘等活动的变化、重大工程即将竣工、重大收购即将完成等各项因素,推理出财务状况或可出现趋势性改善或突变的时刻,并在该时刻到来之前进行投资;

周期性行业的景气极度低迷时。对于周期性行业,如果出现全行业亏损,且该行业公司的股价估值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时,可以进行投资;

市场整体恐慌导致优质股票被错杀时。一旦股市发生急速大幅下挫,部分优质股票的股价可能大大低于其内在价值,此时可不区分左侧或右侧交易,采取买入持有并等待的策略。但此种情况并不多见。

工作和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20103月至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某研究所

职位:软件研发工程师

主要职责:

l  开发与维护军用软件

教育经历

20079月至2010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获硕士学位

20029月至20067月: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获学士学位

19999月至20027月:湖北省荆州市荆州中学

19969月至19997月:湖北省荆州市东方红中学

19919月至19967月:湖北省荆州市实验小学

主要技能

已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l  具有财务分析的基础知识,经常阅读各公司的财务报告,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l  能根据需要,编写实用的财务分析程序;

l  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通过了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的“软件设计师”资格考试;

l  有两年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经验,熟悉软件开发流程,能根据已知需求设计和编写小型应用程序;

l  长期使用C/C++语言编写程序,使用Qt图形库制作图形化应用程序,具有较强的实践经验;

l  会使用Perl语言编写程序,处理重复性的工作,如财务数据分析;

l  英语方面,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能用英语交流、写作。

自我评价

本人对金融知识和金融行业有着强烈的热爱,自学了财务分析等知识,经常阅读国内各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公告和新闻报导,并据此进行投资,由此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对各行业板块以及宏观策略的基本敏感度。同时,还能根据自身需要,编写使用的财务数据分析程序,简化工作;

本人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长期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具有实践经验。本人有着良好的学习能力,在研究所工作时,一开始对军用软件了解不深,但在自学和同事们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作战舰艇方面的软件开发知识,并迅速参与到开发新型号系统和维护旧型号系统的工作中去,得到同事们的信任。

除了计算机和金融两大爱好之外,本人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对非个人专业的各领域的知识有好奇心,对历史、社会、时政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本人还热爱体育活动,对足球运动非常热爱。

在性格方面,本人比较理性,是理性的乐观主义者。为人诚实,富于同情心,有正义感,有团队协作精神,善于沟通,不做矛盾的制造者。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