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否该投资股票?

虽然本文主要谈如何筛选股票,但有个前提条件:必须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要投资股票。

目前,较为合理的预期是,未来三至五年间,中国股市整体大约可以维持每年6-7%左右的回报率。这是参考中证指数网站提供的各指数的市盈率状况(来源:http://www.csindex.com.cn/sseportal/csiportal/zs/jbxx/daily_index_info.jsp),特别是注意到沪深300指数静态市盈率(或被称为市盈率LYR)和滚动市盈率(即最近四个季度利润累计方式计算的市盈率,或被称为市盈率TTM)分别是12.85倍和10.57倍(2012年1月4日的值),以及对2012年及其后几年经济增长形势的理性的悲观预期之后,我所认为合理的回报情况。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样的回报率实在太低,自己想要每年50%的回报——那我建议这些投资者不要关注股市,否则不仅难以赚钱,还很容易受伤。

对于那些没有空闲时间选择股票、或者对学习股票投资方面的基础知识没有兴趣,但却想投资股票,并对每年6-7%的回报很满意的投资者,我的建议还是定期定额投资指数型股票基金,特别是管理和申购费用低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如果担心又在中国股市极端泡沫的时期投资了,那么可以加上一点策略:每月定期定额投资的扣款的前一天查看一下上一段提到的中证指数网站提供的沪深300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值:如果该值大于20倍,则停止投资,但暂不赎回基金;如果该值大于30倍,则赎回全部基金——按历史经验,单单这个简单的策略就足以避开绝大多数的极端泡沫时期的投资。

最后,必须提到的是,目前一些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甚至达到15%之多,如果银行还为这些理财产品提供100%本金安全的担保、或至少90%的担保,那么这些理财产品对股市兴趣不大的投资者更合适。

如果确定自己一定要投资股票,那么下文中将提出一些简单的原则性方法,不涉及复杂的财务知识,仅分析最基础、常见的参数,用于快速筛选股票,主要针对业余的个人投资者。但肯定有很多错误或缺失,欢迎大家指正和补充。

期望的目标

合理预期下,中国股市能提供6-7%的年均回报,那么,如果能够通过筛选将回报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8%-9%,那么这就是非常成功的了;如果能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10%-11%,就应该谢天谢地啦!虽然只是数个百分点的提高,但实际做到仍然是非常难的,因为业余个人投资者受限的因素太多:心理因素、知识因素、信息因素,等等。

本文所述的筛选,其目标更多是排除掉坏股票,即尽量防范风险;其次才是尽量提高收益率。

如果对筛选之后期望达到的回报率不满意,那还是建议不要投资股票。

排除

我建议,首先用排除法来初步筛选股票。

用打印机打印沪深两市所有股票简称的清单,每页双列、双面打印。这样一页有40行,一面就是80个简称,一张A4的纸就可以打印160个简称,大约15张纸就足够了;如果不想打印,用Excel做表格也可以;甚至直接将所有A股都选入股票软件的自选股也行,只是等会排除掉股票时不能注明原因。

第一轮排除

确定一些原则用于排除股票。在第一轮排除中,有一些大原则可以一下子排除掉大量的股票,而且几乎连股票软件的F10都不用看。比如:

我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这是最容易使用的原则——因为中国股市中,有不少公司的业务不明确,个人投资者根本搞不懂它是做什么的,既然如此,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排除掉这些股票。

我不了解这家公司所在的行业。个人投资者在这方面的缺陷是明显的:一般的人只会知道自己职业所在的行业、自己能看到或用到产品及服务的行业(如零售、家电、银行等)、自己的朋友所在的行业的大体情况(这些行业的股票予以保留),但对于其他行业则经常是一头雾水,特别是一些盈利模式复杂的行业。对于一些盈利模式相对简单的行业,投资者可以这样分析:假设企业是一个底部有洞的水桶,如果往这个水桶里注水比漏水快,那还是能装满水桶;反之则迟早漏完水——由此可以深深体会到小学数学习题编写者们的远见,在这里还能用到他们训练得到的经验,以前我觉得这情形荒唐,是误解他们啦!——投资者的任务就是找到一个注水很快漏水很慢的桶,同时必须要提防周期性行业在景气高点时的误导。对于更加复杂的行业,我认为还是立即排除掉比较好。

公司在行业中地位不高,且成长起来的可能性低;或者公司的口碑不佳。对于投资者本人熟悉的行业,这一条非常适用。但要排除情绪上的影响,例如,投资者就职的公司和要评估的公司相互竞争,这可能令投资者对待评估的公司有负面印象。

市盈率超过35倍的股票。第一轮排除中,对市盈率的要求不高,以免排除掉那些确实增长快而市盈率高的股票。但是,超过35倍的市盈率则要求非常高的增速,这样万一公司无法实现这样的利润增速,那么股价将遭受重创,这种风险应该避免。这可以用股票软件自动筛选,但要注意:国内有不少糟糕至极的股票软件,其动态市盈率居然按某一个季度的利润除以该季度数,然后乘以4得到利润来计算的(例如,某公司第三季度为止的每股收益是0.3元,股价是4元,那么该软件这样算市盈率:4/((0.3/3)*4)=10),这很荒唐!因为很多公司的利润具有季节性,按这样计算的市盈率毫无意义可言;不仅如此,这样的算法也导致每季度之后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波动极大,毫无参考意义。用这样的软件筛选时,只能用静态市盈率。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可以算静态市盈率和滚动市盈率的软件,然后用它们来筛选。

自定义的一些规则。例如,我本人不喜欢大型国企股;也有道德洁癖,不选和腐败消费相关的股票;同时对大型银行兴趣寥寥,这些都可以作为原则来做排除法。投资者也可以自定义自己想要的规则,比如是方舟子信徒的,坚决认为中医不能治病,那完全可以设置个“排除中医药股”的规则。这里可能有些意识形态争议,我不打算参与争论,自己喜欢就好。

第二轮排除

第一轮排除做完后,应该只剩下两三百只股票了。下面要做第二轮排除。这轮排除需要看看股票软件的F10,偶尔需要笔记或计算一下。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原则可以用,比如:

有公司高管、控股股东、原始股东或其他与公司密切关联的人员减持股票的,并且目前股价较减持价格的跌幅小于70%的股票。没有人比这些减持股票的人更了解公司的了,如果他们都卖,为何我们要买呢?剔除这些股票是合理的。如果股价已经较减持价下跌超过70%,那也许跌出了些价值来,还能保留下来做进一步的挑选。

毛利率特别高的行业。如果一个行业整体的毛利率特别高,那要么意味着竞争即将开始,要么政府要开始剪羊毛,要么政府无法招架舆论的压力。对于政策准入门槛较低的行业,毛利率很高会造成圈外人蜂拥涌入,产能扩张到过剩是迟早的事,看看风电设备制造业的悲剧吧!对于有政策准入限制的行业,那政府看到其毛利率高,想剪羊毛的冲动是无法克制的,例子就是煤炭行业的资源税。即使是垄断利益集团的企业,也无法让政府做保护伞,避开舆论的压力,近年来电信、石化行业的盈利能力确实下降了,虽然还是很高;最近高速公路行业成了舆论的靶子,可以看看未来有什么结果。

相对于同行业的公司来说,毛利率显著偏低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相对于同行业的公司的毛利率低,说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差,更容易受负面环境的影响。

过度使用债务的公司。这可以参考股东权益比。如果股东权益比低于15%,最好还是放弃。当然,也有例外:如果一间公司有利率很低的长期债务,那么其真实的负债水平要远低于财务数据中的债务。但这种例外极少,因为15%这个参数已经足够低了。

存货增长异常的公司。如果某个公司的存货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其营业收入的增长,则必须引起特别的注意。特别要注意产成品库存增长异常,还不足额计提的公司,这一点已有典型例子:汉王科技。

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匹配,且看不出有快速扩张可能性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有很好的净利润,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远低于净利润,甚至为负,且持续较长时间,则必须引起特别的关注。产生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性:要么公司正在快速扩张中,消耗了大量的现金,但扩张中带来很高的利润;要么这公司的利润不实在,估计看一下应收账款应该会有眉目。后者应该排除掉。

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比例较高的公司。非经常性的损益是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如果某家公司依靠它来维持净利润,那显然太不可靠。

政府提供大量财政补贴的公司。这里的财政补贴可以是直接补贴给公司的资金,也可以是为购买公司产品的客户提供补贴。财政补贴使得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无法得到评估,且公司受制于政府政策,若政策不持续,则公司可能陷入危局。典型的例子是无锡尚德。

以上是我常用的一些规则。使用这些规则基本只需要查股票软件的F10,不需要到交易所的网站下载报表,比较容易应用。但这肯定是不完全的,希望朋友们补充。

选择

经过两轮排除之后,剩下股票数应该只有几十只。下面要进行选择,选择出3-5只的股票做投资。对于个人投资者,5只股票几乎是极限了,再多股票就超过了投资者的精力范围,而且意义也不大。

选择的方式就很多了。投资者可能有不同的取向,有人希望股息多一些、稳定一些,有人希望看到利润增长带动股价大涨,这样选择的方法也不完全一致,但我认为,有一个原则应该适用于所有情况:

把股价乘以1.5,明年这个时候的你愿意以这样的价格买入吗?

如果答案是“愿意”,那么可以继续选择下去;如果是“不愿意”,那这样的股票就放弃吧。

再继续分析,则跟行业密切相关了。例如,银行业要看息差、不良贷款率;超市要看市销率、存货周转天数……这些就不是本文要涉及的内容了,因为前面已经用排除法排除掉了投资者本人不熟悉的行业,现在正是投资者发挥自己的能力的时候。

(未完成,待今晚修改和补充。)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