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投资者,包括我所尊敬的知名投资者但斌先生都非常看好贵州茅台的股票。是的,无论从茅台酒的历史、品牌,还是价格、销售看,贵州茅台都是一间非常值得投资的公司,但是,投资它,始终无法避开一个道德困境。

活跃的评论者叶檀女士在文章《茅台酒价格或成腐败指数》(来源:http://www.21cbh.com/HTML/2010-12-10/5MMDAwMDIxMDI5MQ.html)中指出:“中国高端白酒一飞冲天,这不是内需之福,而是腐败之祸”,“茅台酒价节节上升,反映了中国消费经济的畸形,以及奢侈品供应公务化的现象”,“所谓茅台酒的定价权,有时候成为腐败与公款吃喝指数的真实写照”。是的,我确实没有办法精确分析出,究竟茅台酒的价格中,有多大成分是其文化、品牌和品质价值,还有多大成分是腐败之赐;也没办法明白区分,茅台酒的销售中,有多少是购买者自己饮用了,又有多少是用于送礼、拉关系及公款消费。但凭经验判断,在茅台酒的价格和销售中,腐败的部分一定占非常高的比例。很难计算,如果这个国家变得清廉,那茅台酒的价格和销售会受多大的影响?贵州茅台的利润又会如何?

于是,一个道德上的困境产生了:如果我看好贵州茅台,那么我就必然希望腐败更多一些,因为这样会促进茅台酒的价格上涨和销量增加;最起码,我不希望腐败减轻,因为清廉的环境很可能导致贵州茅台的利润下降。但如果我希望这个国家变得更好,那我一定希望消除腐败,走向清廉,但这样又对我看好的贵州茅台的股价不利。

我没有办法走出这个困境,所以我不希望自己陷入这个困境而浪费脑细胞,所以我不关注也不投资贵州茅台、以及类似的一些主打高端白酒产品的公司的股票。我只能去关注那些普通的白酒、红酒和黄酒上市公司,虽然看上去,它们并不那么吸引人。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