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起来上半年的业绩(成绩单在下面)还不错,但实际上主要是第一季度的功劳。第一季度收益21.1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4.65%,跑赢指数16.51%;第二季度收益-1.27%,同期沪深300指数涨0.27%,跑输指数1.54%,由此可见,第二季度的业绩不理想,明显跑输了指数。

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是极为糟糕的。在《2012年一季度小结及二季度预测》中,本人大致估量了一下经济形势,并揣摩了一下政府的意图,得出的结论是,政府的刺激动作会滞后于经济的下滑速度,且刺激力度相对有限,从而股市就会表现为上窜下跳的猴市格局。果不其然,二季度一开始,市场对政策刺激抱有很高的期待,于是股市上升,但后来发现经济下滑的速度远超预期,且政府推出的政策却绵软无力,于是股市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最终二季度股指几乎无升跌。

就个人操作看,失败之处在于两次买卖中百集团(000759),均录得亏损。买入它的主要理由是看好武汉市的消费增长,并且认为它的主业是超市和便利店,不受电商冲击,虽然人力成本增长快,但由于它在武汉市的市场份额以及高额的预收款项,我认为它能通过上调商品价格来减缓成本压力,外延扩张也能带来新的增长点。另外,浙江新光集团的举牌,但已有明显浮亏,这可能说明民营企业也对这个老牌国企产生了兴趣,认识到它的价值。但由于市场一直对零售行业保持相当悲观的态度,我又不得不卖出。二季度成功之处在于持有中国平安(601318),这是一次事件驱动型的投资,主要是估测央行将降息,利好保险业。实际上,由于保险产品相当复杂,本人并没有能力去分析它的主要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所以只能利用特殊事件来谋取短期收益。对于其他股票则持有较少,对收益没有产生大的影响。

分析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认为需求的低迷是造成宏观经济形势不振的主因。回想2008年,金融危机大爆发,外需骤降,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停产或倒闭,失业猛增。由于政府担心失业问题导致社会不稳,在维稳思维的主导下,政府推出了重磅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其主要内容就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炒热房地产以刺激公众花钱。前者主要通过政府发债和银行贷款而人为制造对“铁公基”等的需求,后者则是搬空公众的历年积蓄并透支未来的现金流。这两者创造的需求主要在建设领域。在需求的刺激下,供给自发地形成了。类似三一重工(600031)这样的设备制造商成为了受益者,这些年里它的产能大大扩张了。但如今,铁公基逐渐完工了,但由于其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有限,某些项目甚至无法覆盖运营成本,更不用说折旧了,在这种情况下,融资变得困难,即使政府对部分项目做了背书(如铁道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变身为政府支持债券),因为其资产负债率逼近红线,其融资余地也较小,这样通过融资人为制造的需求突然间消失了;而在房地产的限购政策下,虽然房地产建设尚未明显受波及,但增速下降了。于是,这些人为制造出来的需求幻象消失了。近期看到的三一重工的裁员新闻,即是体现。需求幻象破灭后,供给能很快收缩,但是产能却不会。在折旧没折完之前,去产能化相当困难。在去产能化完成之前,毛利率会被压低、净资产收益率会降低、员工工资难以提升,由此造成股市持续低迷、消费持续不振。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民营的外向型制造业,在今年外需再度下降时,该行业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企业倒闭潮,说明去产能化已经基本结束;而这次产能过剩很多处于国有经济领域,其去产能化的过程会异常缓慢和复杂。而在去产能化结束之前,健康的经济增长是无法实现的。这样看,离健康的经济增长仍然还有距离。至少,没有办法指望下半年能完成这一进程,因此股市整体也难以走牛,在反复的弱势政策刺激下,猴市格局仍是最有可能出现的。

在宏观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局部的形势仍然可能很好。最近有新闻报道称,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时候”。虽然有网友不认同此说法,但就本人在武汉居住的感受,本人认为这位副局长讲的是实话。特别是武汉市,产业转入趋势明显,人口快速增长,由此带来大规模的投资和快速的经济增长。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武汉市有大量各种层次的高校、湖北省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其人力成本远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对企业有很大吸引力。例如,IT企业需要大量的研发工程师,由于工作流程的细化和分离,研发类岗位的地理位置已经不再重要,同一个岗位既可以放在北京也可以放在武汉,而前者的成本至少是后者的两倍,而北京与武汉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在企业中创造的效益未必有非常显著的差异,这样在武汉设岗位更加划算。不仅是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也具有类似优势(合肥拥有全国最好的理工科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个人认为,应该考虑这些局部地区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人口和经济快速增长必然带来的消费增长中蕴含的机会。最近,鄂武商A(000501)的大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以高出市价44%的价格收购5%的股权,虽说收购比例不高,但也体现了大股东的信心;同时南京中商(600280)的大股东也刚刚完成要约收购;另外,苏宁电器(002024)也刚刚完成增发新股,增发价较当前股价溢价高达44%,也体现了股东的信心——因此,我个人认为,消费行业+特定城市是可以考虑投资的方向。写作本文时(2012年7月11日),我仍持有鄂武商A(000501)。

市场可能对零售行业过于悲观了。以下这些悲观的理由是有道理的:人力成本上升、租金上涨、网店冲击、价格战、净利率过低导致难以抵御波动……但是否夸大了负面因素的影响力呢?就现在谈论最多的电子商务,其费用真的有想象中的那么低吗?电商的物流费未必比实体店的店租低。而且,电商至今还没赚到钱,可以算算看,当它盈亏平衡时,它的商品售价要上涨多少?跟实体店比优势有多大?至于人力成本,它的增长已经令超市业的净利润率下滑到没人感兴趣的程度,难道真要到亏损,商家才敢往商品价格上加价?最近一年,零售股的估值从泡沫状态回归,回归到当前估值,还没有到位吗?

对于其他行业,大多数是本人的研究无力覆盖到的,剩下的则是没有寻找到整体性机会的。

个人认为,第三季度乃至下半年,仍然采取主要看个股、自下而上的方式研究,机会仍是零散的、琐碎的,本人可能维持上半年的策略,即在价值的基础上做事件驱动型投资。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