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业余投资者一般都听说过被誉为“投资者的《圣经》”的《证券分析》一书,很多人都买过,比较认真的人会仔细阅读该书一两遍,大体上了解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先生的价值投资思想。在了解他们的思想之后,很多人会感觉缺少一些东西:

  • 经典的《证券分析》第一版和第二版距今已经超过70年了,里面的例子还适用吗?特别是永远有“中国特色”的A股市场?
  • 格雷厄姆和多德写作《证券分析》的时候,上市公司还不需要披露现金流量表,现在已有现金流量表可供分析,是否有一些新的方法?
  • 当年的会计准则与现在相比已有不小的区别,一些漏洞被弥补,又创造了一些新的问题,如何分析根据现在的会计准则制作的财务报告呢?

最近在网上读到《公司基本面分析实务——把握能把握的机会》一书的连载,我读了一部分内容,觉得非常吸引人,于是迫不及待地购买了该书,花了一个周末读完了它。我认为,该书完全可以作为《证券分析》的中国A股案例集,回答只读过《证券分析》的读者的上述疑问。

最重要的是,《公司基本面分析实务——把握能把握的机会》完全符合价值投资者的思想,详细讲解了基本面分析的方法和思路。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开始就接受好的思想可以使人受益一辈子;但若是接受了坏的思想,想改正过来就困难了。正确的思想最重要。

这本书的另一优点是案例众多,且全部是A股上市公司的案例,将《证券分析》的思想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读者可以学到如何分析、如何找突破口的方法。不仅案例众多,这些案例的篇幅都不长,用简短地叙述直击要害,读者可以快速且精确地看出问题的实质,节省了读者的时间和脑力劳动成本。但在这里,我建议读者遇到感兴趣的案例时,不仅要精读书上的叙述,还要将案例涉及的公司的原始财务报告、公告等找来分析一下,就像围棋爱好者观看高手过招后要复盘一样,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书上讲过的方法。

当然,这本书的内容还是有一定的深度的,需要读者有财务分析的基础知识。我建议读过并能读懂《证券分析》的读者再去读它。

总而言之,该书值得精读,我向大家郑重地推荐此书。

(书名:《公司基本面分析实务——把握能把握的机会》;作者:中能兴业;出版社:地震出版社;ISBN: 9787502839468)

我急需一份在深圳的工作!金融或IT方面均可。如果您是用人单位、或您有招聘方面的资讯,请与我联系。简历在,电子邮箱是shiyutang@gmail.com。在此万分感谢各位!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