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急需一份在深圳的工作!金融或IT方面均可。如果您是用人单位、或您有招聘方面的资讯,请与我联系。简历在此:http://shiyutang.blog.caixin.com/archives/39319,电子邮箱是shiyutang@gmail.com。在此万分感谢各位!

 

敬告:写作本报告时,本人持有雅戈尔股票,但不持有金正大及宁波银行股票。这一事实会对本文的中立性产生影响。

 

根据金正大(代码:002470)2012年4月14日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雅戈尔(代码:600177)的全资子公司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以8.2950亿元从德国投资和发展有限公司处收购了该公司7500万股股权,折合每股11.06元。而4月13日收盘时,金正大每股股价为14.68元,这样,雅戈尔已有浮盈32.7%,即2.7亿元。

那么,雅戈尔收购金正大股权的钱从何而来呢?注意到4月6日雅戈尔发布了《质押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其中显示,雅戈尔持有的将1.9050亿股宁波银行(代码:002142)股权质押给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股票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向厦门信托融资8亿元,期限为18个月。这大概就是收购金正大股权的钱的来源。

用股票收益权转让的方式融资做收购,一方面可以不减持宁波银行的股权,另一方面又可以拿到钱收购金正大的股权,这大概是最最符合雅戈尔的资产管理者意图的方式:在低位减持宁波银行非常划不来,而又想大幅折价入股金正大捡便宜,这实在是很理性的做法。考虑到股票收益权转让的方式融资18个月的成本大概仅为10%,也即8000万元,而目前金正大上的浮盈已有2.7亿元,这表明这次操作已经有比较丰厚的浮盈了。

但毫无疑问,融资收购是一种加杠杆的操作,提升了风险-收益水平。如果未来宁波银行和金正大的股价表现较好,那自然皆大欢喜;但如果它们表现糟糕,那么亏损也将放大。虽说目前宁波银行和金正大的估值都很合理,按4月13日的收盘价,宁波银行的市净率约为1.55倍,滚动市盈率约为9.24倍;而对金正大的收购价的市盈率约为17.7倍,看上去下跌空间都不大,但其安全边际仍然是有限的,系统性及非系统性风险仍可能导致此次操作的浮盈消失甚至出现亏损。投资者在为本次操作的浮盈而兴奋之后,还需冷静下来,审慎评估其风险。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