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换了一份工作,一开始工作还没有完全理顺,因此比较忙,阅读公司报告的时间就变少了,感觉自己离市场远了一些,这不是好事情,希望能尽快把工作做顺,留下时间多研究公司,保持自己对市场的感觉。

目前是中报公布期,本人也在阅读中报,因为时间有限,所以不写报告。下面是一些笔记,提出一些个人的想法,希望朋友们也来讨论。

本文所述皆为个人观点,不代表雇主意见。

东百集团(600693)

东百集团净利润同比骤降83.2%(2011年上半年为28676万元,2012年上半年则为4765万元),媒体报导认为原因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零售行业增速大幅放缓,公司所在区域的百货行业竞争加剧”,但实际上,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中有拆迁产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3亿元左右,属于非经常性利润,而2012年上半年则无此项利润。而2011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7366万元,而2012年上半年则是7655万元,差距并不大。本人看到净利润上的巨大下降,期待看到一个困境逆转的机会,但这样分析看是不存在这种机会的。以目前的股价7.81元,估值相对百货公司股票要贵许多。即使考虑拆迁和地铁围挡的负面影响因素会在未来消除,净利润会有所回升,但当前估值也不低,不能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永辉超市(601933)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9%,这两个反差鲜明的数据当然会令分析者产生巨大的观点分歧,于是可以看到有分析师下调评级,也有分析师上调评级。重大的分歧点在于:新店的净利润率能否通过长期培育而最终达到与老店相当的水平?老店的营业收入还能否增长?老店的净利润率会不会下降?这几个问题暂时无法回答,特别是在没有实体调研的情况下。看好该公司的报告中所述的理由主要有生鲜的优势、采购的优势等,甚至具体到生鲜采购方面的规则有一本书的厚度,等等,但也得看到,现实中很多企业都制定了详尽的规则,但相当多企业的大多数规则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或者是在企业小的时候能执行,但快速扩张之后就无法执行了。永辉超市仍在快速扩张中,企业的管理是否能跟上?能不能招聘及培养出足够多的人才?这两个问题可能比前面那些问题更重要,但也更难得回答。回到估值上,假设乐观的情况发生:营收增长50%,净利润也增长50%,按2011年全年净利润4.67亿元算,假设2012年达到7亿元(肯定无法实现),而现在的市值为174亿元,市盈率也接近25倍,放在A股的超市公司中也算是鹤立鸡群了,个人认为安全边际实在太低了。很多人拿巴菲特一直等沃尔玛下跌却没等到而错过大机会来说事,但本人还是认为安全一点好些,实在无法确信永辉超市在扩张过程中的管理能力不会下降。

 

国电南瑞(600406)

在电力系统不景气的环境下还能取得不错的利润增长,实在难能可贵。不过,本人还是认为公司利润的快速增长系于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若是大股东不注入资产了,其利润增长速度会慢很多,而且估值水平也会下降。即使大股东还在注入资产,但随着业务范围越来越多,公司就越来越难分析,这样也会产生“多元化折价”,估值水平也会降低。就现阶段看,本人认为它能产生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小,除非突然又有好的资产注入。

 

法拉电子(600563)

生产薄膜电容器的公司。在最近的十多年中逐步干掉各个竞争对手,成为了该行业的寡头之一。电容器是基本电子元件之一,被广泛应用,因此电容器的销量数据可以反应电子行业整体的景气程度,是电子行业的“金丝雀”。法拉电子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这是2008年都没见过的糟糕数据,2008年时都能保持正增长。不过,这个数据还是比预期得好,预期是下降20%以上。这样,净利润下降近24%,比预期强太多了。还有一个比预期好的因素则是毛利润率没有下降多少。该公司只有12.5%的资产负债率,却有4.36亿元的现金,且市值为33.5亿元,估值上看还是比较安全的,无怪乎中报公布之后股价大幅反弹。

 

北京君正(300223)

从事CPU及平台的研发和销售,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但可惜选错了技术路线。在ARM当道的时代做MIPS架构的CPU,生不逢时。这点看,选对技术路线的全志科技非常幸运。虽然,北京君正也想办法把Android操作系统移植到自己的平台上,也联合其他厂商发布了一款平板电脑,但可惜的是软件兼容性的问题太多,销售不行。另外由于各类教育用的学习机市场也在萎缩,该公司在这一块上也无法增长了,所以利润情况很糟糕。就目前情况看,除非该公司彻底转换技术路线,否则希望很小。好在公司账上还有9.3亿元现金,而ARM平台很开放,研发成本低,这现金还是足够研发的。关键在于,公司愿不愿意抛弃以前的技术积累而转变?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