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急需一份在深圳的工作!金融或IT方面均可。如果您是用人单位、或您有招聘方面的资讯,请与我联系。简历在此:http://shiyutang.blog.caixin.com/archives/39319,电子邮箱是shiyutang@gmail.com。在此万分感谢各位!

敬告:写作本报告时,本人持有信维通信股票。这一事实会对本文的中立性产生影响。

信维通信(300136)在2012年3月12日发布并购莱尔德的公告以来,股价先是经历了三个涨停板,随后开始连续回调,随后逐渐企稳。这说明,市场从躁动中逐渐冷静了下来,而且这桩收购案中仍有一些疑问待解。

信维通信和莱尔德(北京)都是生产手机和移动设备天线及天线连接器的,包括通讯、蓝牙、wifi、GPS等的天线。根据银河证券年初的报告,莱尔德(北京)大概在全球手机天线市场上占2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是,这项业务对于莱尔德来说却不怎么赚钱,所以从去年年中(6月17日)开始,莱尔德决定退出天线市场,并且从那时开始莱尔德(北京)不再接新订单,老订单仍将继续完成,估计2012年底前所有的老订单都将执行完。我估计,那时候信维通信大概看见了莱尔德的行动,决定收购,因为如果能拿下莱尔德(北京),就可以在这个细分行业中一口气从二线厂商变成No.1,对管理层的吸引力非常大。

随后可能就是谈判吧,大半年的谈判完之后,谈出个1.98亿元收购价。但这里有些问题:

1. 这大半年时间里,莱尔德(北京)有没有接新订单?

2. 3月12日公告到收购正式完成,可能还需要3-6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内莱尔德(北京)有没有接新订单?

3. 公告中说莱尔德把客户介绍给信维通信,那么信维通信拿到这些客户的订单了吗?

靠我个人的能力,暂时还无力回答这些问题,找到的券商报告都很浅,没有这些问题的答案。因为这些问题很关键,所以我希望信维通信出公告解答一下上述问题。

下面粗略看看莱尔德(北京)的状况:单位都是元。

2011年度:营业收入7.1亿,营业成本6亿,管理费用1.6亿,净利润-0.39亿。但2011年有大半年没接新订单,所以并不正常;

2010年度:营业收入10.7亿,营业成本8.8亿,管理费用1.5亿,净利润0.15亿。

如果把2010年度视为正常,其净利润率也实在低:仅为1.4%,无怪乎莱尔德不想做天线了。不过,报告中也找了理由:

“由于上述两年的管理费用中包含了向关联方支付的较大金额的商标使用费、技术许可使用费以及分摊的管理费共计8,852.68万元和6,402.96万元,导致2010年净利润水平较低,2011年甚至出现亏损。如剔除上述费用的影响,2010年和2011年的净损益将均有大幅提升。”

我把这些费用加上,其2010年度净利润是1.04亿,净利润率9.7%;2011年度净利润是0.25亿,净利润率3.5%。两年的数字都很低很低。

再看看信维通信的状况:

2011年度:营业收入1.63亿,营业成本0.80亿,管理费用0.31亿,净利润0.62亿(财务费用为负,主要是银行存款的利息,所以我把它从净利润里扣掉了),净利润率38.0%;

2010年度:营业收入1.40亿,营业成本0.88亿,管理费用0.26亿,净利润0.48亿,净利润率34.4%。

对比莱尔德(北京)的净利润率,简直是天壤之别。那么,假设信维通信能改造莱尔德(北京),令其净利润率向它靠拢,那就是非常好的事情。假设未来某年,莱尔德(北京)的营收10亿,信维通信收入1.6亿,加起来就是11.6亿,如果净利润率能达到30%,那净利润就会达到3.5亿,较2011年增长461.3%,这当然是最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投资者不能想当然就期待最最理想的情况发生,但如果信维通信努力、并且改造奏效的话,那净利润确实有希望大幅上升。不过,也需要担心莱尔德(北京)拖垮信维通信的风险,以小吃大的例子,如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后,就被拖累了很多年,直到这两年才逐渐转好,当然还得感谢hp自残。

对于信维通信的管理层,有这些问题需要解决:

1. 莱尔德(北京)是跨国企业,外企病泛滥,成本居高不下,如何压缩成本?

2. 假如裁员和压低莱尔德(北京)员工的工资,会不会导致有经验的工程师流失?

3. 莱尔德(北京)国外的分支机构的成本如何降低?

4. 莱尔德(北京)的客户的前五名中有四个(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的经营都不怎么好,对未来的业绩有多大拖累?如何发展新客户?

这些问题我也调研不了,我希望信维通信的管理层回答一下打算怎么做。

对于投资时机,我估计,到目前为止,莱尔德(北京)仍在亏损,完成合并案后的那个季度财务报表会合并,那个季度信维通信的季报应该很难看,此时股价可能出现低点,也许就是投资的时机吧!目前本人虽然持有信维通信股票,但持有数量很小,主要供观察用。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