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股价

 

1倍左右的市净率,10倍左右的市盈率,40-50%的利润用于分红,目前的股价5.40元是非常便宜的。

 

从历史上看,除了2008年的净利润仅有297亿元外,20062013年的净利润都在500亿元以上,2009年后的净利润就没有低于600亿元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是314亿元,预计今年全年的利润也不会低于600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石化的净利润是稳定、可靠的;而从历史分红记录看,中国石化也是非常可靠的,原因应该是该公司也在香港和美国上市。

 

中国石化经营的主线大概是从采油和外购原油,然后炼油,最后销售,由于成品油价形成机制基本落实,其主线的利润率基本被锁定,未来出现暴赚或巨亏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主线的利润应该是稳定可靠的。

 

而它经营的支线的利润表现并不好,特别是其化工业务今年上半年亏损近40亿元,这与宏观大环境有关。不过,长期赔钱的行业没人进,市场机制会自发地调整,最终令行业的利润恢复正常。

 

另外一个大的方向是正在进行中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国内长期的进口与零售价格倒挂的政策是不可持续的。一个月前已经进行了工业用天然气价格的改革,民用天然气价可能改革速度缓慢,但因为工业需求更大,这样工业用气价格改革的成果也会逐步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业绩中体现出来。

 

当然,有人会认为银行的市净率和市盈率更低,中国石化的股价是否不够便宜?实际上,市场对银行的资产质量是持保留态度的,而且银行的利润年年增长,虽然无法断言银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顶部,但可能位于较高位置。而中国石化的最近几年的利润情况一直受到宏观大环境和政策的牵制,应当处于景气周期的较低位置。

 

总体看,完全不考虑混合所有制等一系列改革的前提下,以及参与混改题材的投机者撤离的情况下,目前中国石化的股价非常便宜。

 

关于销售公司的IPO

 

基本可以确定,销售公司会在三年内上市。

 

因为国内的规定是一份资产不能上市两次,因为销售公司仍有中国石化控股,所以它不能在A股上市,那么正常情况下,它只能选择在香港IPO

 

但本次参与混改的投资者既有国内投资者也有海外投资者,仅H股上市未必能满足需求,A+H股上市仍是最优选择。那么,为了解决一份资产上市两次的问题,最佳的方式是将中国石化持有的销售公司的股权按比例分给中国石化的所有股东,比如,每持有一手中国石化的股东,可以分得若干股销售公司的股票。这样,中国石化上市公司不再持有销售公司的股权,解决了一份资产不能上市两次的问题,同时,集团公司在分配后会持有70.01%*73.39%=51.38%的销售公司的股权,仍然保持控股地位。未来IPO时,集团公司仍可认购部分股权以保持控股地位。

 

A+H股上市除了考虑IPO方式,也可考虑借壳上市方式。在A股市场,借壳上市方式相对IPO上市要快得多。而且中国石化是拥有A+H股的壳资源的。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