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折腾我那个财报分析软件,其中自然需要计算自由现金流。我想请教一下,自由现金流如何计算好?

 

我查网上的各种说法,通常认为,自由现金流=(税后净营业利润+折旧及摊销)-(资本支出+营运资本增加),于是,根据我的理解,按国内财报中三张表和现金流量表的补充(即间接法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流)中的相关项目,我的公式是:

 

自由现金流 = 营业利润 - 所得税费用 + 资产减值准备 + 固定资产折旧、油气资产折耗、生产性物资折旧 + 无形资产摊销 +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 本期流动资产合计 + 上期流动资产合计 + 本期流动负债合计 - 上期流动负债合计

 

请问这样计算有错误吗?

 

我发现,每次公司有增发新股时,自由现金流会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发新股导致“本期流动资产合计”大幅增加,且按常理,增发新股有钱之后,公司会还债,又导致“本期流动负债合计”大幅下降。这样,是不是有必要将增发新股的筹资剔除掉?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