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1月26日,A股再度暴跌,这基本证明了一句谚语的正确性:市场总会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由于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的泡沫化依然严重,交易量萎缩时,投机者心态极其脆弱;而大部分大市值股票虽然估值合理,但仅可作为类债券投资,不满足投机者赚快钱的需求,叠加起来可以看到,无论沪深300指数股还是中证500指数股或是创业版股票,皆出现了大幅回调。而扣动此次暴跌扳机的事件毫无疑问是投资者对宏观风险的担忧程度大幅增加。

相较于一年前,目前宏观风险因素确有显著增加,突出体现在市场化改革进程、生成人民币基础货币的抵押品的充足度、以及对高度杠杆化和投机式的套利的监管上。这些宏观风险因素高于股市本身,也高于微观经济层面,因此这些因素可以左右股市运行,但股市本身的运行并无能力改变或影响这些因素。

妥善处理好宏观经济因素有助于维护经济秩序,有助于保证股市的正常健康发展。不过好在,虽然目前的宏观风险因素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摘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的致辞),如果能坚定地实施市场化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防守好金融体系中的脆弱点,特别是港币和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及内地房地产库存;解除高度杠杆化和投机式的套利,特别是可能产生严重外部性的高度杠杆化的投机高度波动性的金融产品、及人民币汇率套利,那么宏观经济风险期仍然能够平稳度过。在这一点上,我们应有足够的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过多次宏观经济风险期,在政策措施的妥善控制下,这些时间段内虽然经济发展有一定的调整,但并未有严重的风险爆发。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利用好宏观经济风险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段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错误定价,价值投资者可以以低廉的价格买到优质的资产。而对于目前的国内股市,价值投资者仍有必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广泛且深入地研究各类投资标的,以便完成投资计划。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