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猴年春节以后,由于海外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发达国家市场的风险暴露上,人民币汇率压力骤减,A股投资者对基础货币被动收缩的担忧减轻。同时,在“底线思维”主导下,去年四季度以来,政府逐渐加大了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部分建筑类企业反馈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月以来新增订单数显著增加,被广泛认为产能明显过剩的钢铁行业的部分钢材产品价格亦有所回升,甚至有媒体报导部分钢厂甚至全线复产(《钢价回涨停产高炉“复燃” 时开时停或成“新常态”》),这符合我们之前在2015年12月15日市场评论中的判断。所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中,A股未受海外市场下跌的影响,反而出现了反弹行情。

(图片来源:万得)

 

(图片来源:万得)

 

不过,上述现象是国内投资者情绪的暂时舒缓和经济政策托底的共同作用所致,不过,由于很难预测这两个因素在时间上的可持续性,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里A股的上涨仍应视作反弹。

从A股滚动市盈率的分布状态上看,目前A股仍然存在较大的结构性泡沫。而在反弹过程中,投资者也可观察到沉滓泛起的情况较为严重,这些都暗示着,投资者期待的反转行情很难在中短期内实现。

(根据万得数据制图)

 

不过,由于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固定收益市场的利率下行明显,部分股票的盈利收益率相较7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有明显的吸引力,此因素制约了股市整体的下行空间。

(图片来源:浙商基金投研平台)

 

综上所述,目前A股总体将处于脆弱的平衡中,主导股市运行的最主要因素是人民币汇率和债市收益率。如果没有外部变量的重大变化冲击这种脆弱平衡,随着A股市场资金的自然损耗,结构性泡沫将被逐步且缓慢地挤出。

 
话题:



0

推荐

汤诗语

汤诗语

7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本博客中所有文章内容皆不代表公司观点。

文章